特色引领,协同共建“兰州拉面工坊”——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评审导航

特色引领,协同共建“兰州拉面工坊”——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201810月,甘肃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七项具体任务,其中“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提出,要依托各级、各类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大力开展牛肉拉面技能培训,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引导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全部向具备资质的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开放,明确了培训人员是贫困家庭子女、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应届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并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同时还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支持相关企业走出去,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2019年6月,教育部会同甘肃省政府发起的“农校对接、精准扶贫兰州牛肉拉面进驻全国高校窗口”项目在兰州大学正式启动,标志着兰州牛肉拉面扶贫窗口正式起航并将向全国的高校推广。如何满足全国高校近6000个窗口的开设任务、近3万人用工需求,项目实施在助推兰州牛肉拉面产业精准扶贫同时,也为地方职业院校的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

针对牛肉拉面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标准的缺失、国际化职业教育的合作模式和教学标准的认同性,如何聚焦行业发展、整合优势资源、打造一流平台、促进产教融合、推动国际合作、共享发展红利,为产业发展提供持续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成果进行了系统化的探索与实践。

266B3         


       2018年1月25日,由甘肃省商务厅、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兰州金味德牛肉拉面产业集团等企业、行业协会68余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兰州牛肉拉面国际联盟”和“兴陇兰州牛肉拉面国际商学院”,“一盟一院”的成立旨在打造校企行培职教联盟共同体,推动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发展壮大,借力“一带一路”倡议,开展跨国连锁经营,搭建兰州牛肉拉面高素质技管合一的人才培养教育体系,助力兰州牛肉拉面走向世界。同时,促进高职院校积极参与地方特色产业链建设,发挥其教育资源优势、人才储备优势,参与国际化人才教育,推动高职院校深化产教融合、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建。

   


        2018年,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率先在全国高职院校中开设了兰州牛肉拉面国际化连锁经营学徒制班,根据教育部《关于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开展职业教育部分专业教学标准开发试点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2〕86号)文中提出的“专业教学标准要接地气”的要求,学院积极筹划,围绕区域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发挥教育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开发了高水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3个,构建了以“兰州拉面工坊”国际化连锁经营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专业群,研发创立了兰州牛肉拉面“传承实践创新项目”的现代学徒制教学新模式,并在职教联盟成员单位开展了广泛的岗位调研、标准对接、教材规划和课程体系建设的研讨,在探索和实践过程中,坚持“传承与发展并重、特色与引领并举”的思路,在教学组织、实施过程中始终将工匠精神、技艺传承、文化育人的理念贯穿于其中,在推动职业教育面向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现代学徒制教育模式上不断创新实践。

   


   学院在2017年首批招收的中亚国家的留学生培养方案中试点开设了兰州牛肉拉面的认识实践课,取得积极成效。2018年开展中泰联合办学,为甘肃职业教育走出去,国际化合作办学奠定了基础。2019年进一步扩大招生规模,面向国际留学生和国际合作班开设了牛肉面专修学分课程。依托兴陇兰州牛肉拉面国际商学院,近两年已有2000余名学员培训结业,“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已成为农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生力军,在品牌效应的带动下,兰州拉面产业脱贫模式正在发挥积极效应。一部分学员通过培训走出了国门,在澳大利亚、韩国、泰国等地成功开设门店,为兰州牛肉拉面国际化职业教育在国际市场开发、推动项目落地、连锁经营管理等方面积累了经验。在鼓励“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还主动“引进来”,授之以渔,近两年有30余名来自20余个国家的留学生和外籍学员来兰“拜师学艺”,扩大了兰州牛肉拉面在海外的影响力。校政企行培五方联动,产教深度融合,协同打造的“兰州拉面工坊”职教共同体育人新平台初步形成,集“培训就业、生产研发、连锁经营、品牌管理、产业扶贫”为一体的产业链不断完善,推动了兰州牛肉拉面产业向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迈进,得到了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和师生的高度评价。